歷史沿革

民國47年交通大學在新竹市 博愛街首先設立國內第一所電子研究所,開啟了台灣高科技的教育,也奠定了台灣電子資訊產業發展的基石。民國53年又成立電子工程學系,開始 招收大學部學生。目前依照教育部的系所合一政策,電子研究所與電子工程學系合併。定名為『電子工程學系(含電子研究所碩士班、博士班)』。

五 十年來本系所在全體同仁共同努力及校友們的支持下已深具規模,在師資、課程及設備上,不僅在國內首屈一指,並與世界最著名的大學並駕齊驅,深獲各界肯定。 本系所校友表現傑出且事業有成,在台灣電子資訊產業居龍頭地位。目前交大設有五個學院,除了電機資訊、理、工學院外,尚有管理及人文社會學院,是一所相當 完整的大學。本校除了原有的博愛校區外,還增設了光復校區,在幾位校長的精心經營下,光復校區已經變得美輪美奐,最近落成啟用的圖書館更具世界水準,極適 合學生在此學習成長、孕育國家社會未來的領導人才。

本世紀對人類生活影響最大的莫過於電子資訊的發展,自從1947年美國貝爾 實驗室發明電晶體取代真空管,促進了電腦工業的發展。更由於積體電路的演進,製造了廉價的微處理器及半導體記憶體,使得個人電腦功能愈來愈強,且價格愈來 愈低,加上網路、無線通訊及光電的發展,使全世界的資訊緊密的結合在一起,對人類的生活產生極大的影響,進而邁入電子資訊時代。

未來在電子領域之奈米電子與光電、晶片系統、通訊與多媒體、生醫電子與光電,綠色與軟性電子的發展將繼續引領風騷,也就是說,未來人類生活仍會繼續受到電子資訊發展的衝擊。希望有志的學子,都能參與這場盛會,在電子資訊的領域裡,扮演重要的角色,促進我國電子資訊的發展 。
如下工程四館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