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展望

1947年諾貝爾實驗室(Bell Lab)發明電晶體後,電子裝置中的大個子真空管逐步被豆豆大小般的電晶體取代;接著,1958年積體電路(IC)以及其後半導體製程技術的突飛猛進,驅 使著電子元件及電路邁入微小世界。如今,電子裝置中處處看到之黑色微小房子(方形或矩形),其間覆蓋了cm2尺寸左右的晶片(chip),可放置百萬個以 上的電子元件,也使得目前一個輕型筆記型電腦功能便超過往日一個房間大小的真空管電腦。

近半世紀以來,微電子科技發展方向,不外乎 「微小、快速、大量」:元件小(次微米)、速度快(>100MHz)、電路大(>百萬個元件)、資訊足(>兆位元),以致3C(電腦、通訊、消費性)產品 的充分結合。而今,邁向二十一世紀之際,微電子科技將步入另一個里程,即「多功能化」-結合微電子科技於原非電子應用的產業,譬如(1)微機電 (MEMS) :將機械上之開關閥、制動器、馬達等與微電子積體化,可應用於人工心臟等;(2)電子耳、電子鼻等感測器官:用以協助或替代人類之感官,做各項語音、生化 感測等;(3)生物晶片(biochip):用以病毒、免疫基因檢測,疾病防治等; (4)光電積體電路(OEIC): 結合各項光技術於微電子技術上。當然,還有其他開創性而不可預知的技術、產品,正待所有具想像力、創造力的能人異士共同耕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