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21-02-22 14:14:25陳秋雲交大電子孫逢佑學長—Taiwan can help,開必拓 is ready!


訊息來源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technology/418759.html
 

智慧製造數位化戰略關鍵:AI應用

2020年受疫情封鎖影響,WFH在家工作、零接觸、遠距會議等需求浮上檯面,帶動3C相關產業如伺服器、筆電、手機等商機,而製造業生產模式則大幅轉向智慧製造佈局,兩大引擎都讓AI新創-開必拓(Kapito Inc.)受惠,加上結合矽谷 AI 技術與豐富的竹科產業經驗,使得僅二十餘人的小公司拿下多起國際市場的訂單,提前達到損益兩平。
創辦人暨執行長孫逢佑表示,開必拓的機器檢測可以減少群聚機會,意外地成爲直接受益的防疫概念股,目前以產品檢測的項目為營業大宗,多應用於3C上下游產業,包括伺服器、筆電、手機等。2021年初始,雖然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人心惶惶,但開必拓數據看好製造業的前景,相信整個亞洲地區的製造業發展都會比去年更好。就 AI瑕疵檢測應用,孫逢佑強調,「Taiwan can help,開必拓 is ready」!

陳良基認為智慧製造的導入,對台灣最為關鍵,希望新創能掌握AI契機。陳良基認為智慧製造的導入,對台灣最為關鍵,希望新創能掌握AI契機。

以多重 AI 演算法做影像辨識的fastable.ai,是開必拓為「品檢」打造的軟硬整合設備,現已行銷世界多國。2020年因應疫情封鎖,開必拓提出設備家電化概念衝破封鎖線;2021年在缺櫃、缺倉、高貨運成本的情況下,此策略更助客戶一臂之力。據稱,「設備家電化讓家電體積可以更緊凑、組裝更簡單、拆裝手續步驟更簡化」,有助緩解高貨運成本壓力的衝擊,今年開必拓預備在此方面繼續深化。
孫逢佑表示,開必拓以 AI瑕疵檢測建立灘頭堡,這兩年都會聚焦在瑕疵檢測的產品,目前已有客戶運用瑕疵的分類,進一步做良率改善,因此開必拓會根據客戶的使用心得,來探索下一步「良率改善」的新應用與可行性。
由於瑕疵檢測技術的應用範圍很廣,開必拓也在延伸不同產品的瑕疵檢測,如紡織業的布匹。台灣紡織業在全球產業鏈居重要地位,開必拓今年新推出智慧驗布機,預期在業界引領風潮。孫逢佑指出,公司一直以市場需求導向引領技術研發,智慧驗布機於去(2020)年投入研發,預估今年可望看到量的展開。

AI應用是未來智慧製造數位化戰略的重要一環,除了瑕疵檢測,開必拓希望未來在每個行業都建立灘頭堡,以證明 AI的優越性,目前已布局車用電子、紡織業、智慧電動車、車用儲能等。

展望2021年,孫逢佑持審慎樂觀態度,指今年第一目標要把規模做大,不論人員或營業額,都打算倍數成長,目前有許多投資人來接洽,也會考慮於今年進行新的一輪募資,「今年有挑戰性,要等機會、也要創造機會,我們兩者都有準備。打世界盃、協助台灣形塑 AI 聚落是我們的目標」。

智慧製造 AI 新創開必拓(Kapito Inc.)小檔案

創辦團隊主要來自CMU(卡內基-美隆大學)計算機博士、史丹福大學計算機博士以及國內創業風鼎盛的交大電機高手等卓越國際人才,目的是用頂尖技術力解決台灣傳統製造業最常見的少子化、缺工等產業痛點。